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

Qt Creator 2.4.1 繁體中文語言檔


這幾天在找一些 C++ 和 JAVA 的 IDE
剛好想到 Qt Creator 的存在,想說下載下來玩玩看
結果發現是英文的!!! 囧!!!
於是可樂突發奇想,去載了 Qt Creator 的原始碼
找到 Qt Creator 的語言檔以後就開始翻譯,前幾天大部分都處理得差不多了





Qt Creator 繁體中文語言檔下載 

一樣是 MF 空間,下載的檔案是一個壓縮檔
內容物有 qtcreator_zh_TW.qm、qtcreator_zh_TW.ts

qtcreator_zh_TW.qm 是編譯完成的檔案

直接將這個檔案放到 qtcreator-2.4.1\share\qtcreator\translations 中就行了

例如,可樂的 Qt Creator 使用的是預設安裝,那 qtcreator_zh_TW.qm 就是放在

C:\Qt\qtcreator-2.4.1\share\qtcreator\translations

放入後再重新啟動 Qt Creator 就會是中文化界面了



因為這個語言套件是用簡體中文直翻過來,再經過潤筆的產物

其實還有一些地方沒有翻譯的很完全,如果覺得翻譯不好的話

 qtcreator_zh_TW.ts 是可樂編譯前的原檔,大家可以用記事本開啟再自行修改

修改完成後用 PyQtGPL10 重新編譯,再取代 translations 資料夾中的 qtcreator_zh_TW.qm 就行了 。

PyQtGPL10 下載點


使用步驟:

 1. 將修改好的 qtcreator_zh_TW.ts 放到以下路徑

  C:\Python24\bin

2.在DOS底下執行以下指令

lrelease.exe qtcreator_zh_TW.ts -qm qtcreator_zh_TW.qm

完成後就可以在 C:\Python24\bin 底下看到qtcreator_zh_TW.qm

有需要的人可以在自行翻譯。

另外... 會增這篇文章其實超出我的預期了(?)

8 則留言:

  1. 請問qtcreator_zh_TW.ts,qtcreator_zh_TW.qm要如何下載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檔案在MF空間

      我的文章第2張圖片下的文字"Qt Creator 繁體中文語言檔下載"就是連結了
      點入後,中間有一個綠色的Download按鈕,按下後就可以下載了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, 不好意思, 有一個應該是用Qt4寫的軟體,我google一些資料,還是不瞭解,能否請你給個意見

    1.如何能將這個軟體的介面修改成繁體中文(例如菜單的icon及軟體內的button)

    2.如果原廠不提供source code,又該如何做

    3.這個軟體約16.8MB, 該如何給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檔案可以像我一樣上傳到MF,再將下載頁網址交給我

      先跟您說說我的看法吧

      因為原廠沒有提供source code,那我們只能從他給的軟體裡去找可用的檔案
      一般來說,語言檔都會放在languages資料夾、或是translations資料夾底下

      如何能將這個軟體的介面修改成繁體中文?

      如果是用Qt4寫成的軟體,目前我所知道的語系檔的副檔名不是*.ts,就是*.qm
      如果是*.ts類的檔案→
      ts類的語言檔是沒有被重新編譯過的,我們可以直接用文字編輯軟體打開,並解讀裡面的標籤語言,進行修改,Cisco Packet Tracer就是一個例子,在軟體目錄下:Cisco Packet Tracer\languages 就可以找到副檔名是ts的語系檔,直接以記事本開啟就可以修改了

      如果是*.qm類的檔案,處理方式就會較複雜 (以Qt Creator為例)
      我處理*.qm的檔案方法是這樣的,一樣先安裝我本文中所提到的軟體 PyQtGPL10
      找到軟體中的語系檔 qtcreator\share\qtcreator\translations\qtcreator_zh_CN.qm
      放到 C:\Python24\bin 底下,並打開命令提示字元執行以下指令
      cd C:\python24\bin
      qm2ts.exe qtcreator_zh_CN.qm
      如此一來 C:\Python24\bin 底下就會產生qtcreator_zh_CN.ts,我們再打開文字編輯器編輯他,再參考我本文中的方法轉回成qm檔並放回該軟體的目錄即可
      但是,用qm轉ts可能會有一個問題,那就是qm2ts.exe可能會跟你說那不是Qt 2.x .qm類的檔案,沒意外應該是軟體版本比較新,qm2ts.exe沒辦法完全轉換,這方面可能還要請您將檔案傳給我,或是自行解決。

      刪除
  3. 檔案的下載位址應該是這個吧 (沒用過MF),再麻煩你看看及給個意見

    http://www.mediafire.com/?98kise418xq31qn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剛剛看過那些檔案了,裡面的檔案都已經被編譯過,我也嘗試反解過,但是失敗
      這方面我可能就沒辦法幫助你了 不好意思

      刪除
  4. 沒問題,還要謝謝你這幾天對我的幫忙

    回覆刪除
  5. TS 轉 QM
    說明:lrelease.exe 原檔案.ts -qm 檔名.qm
    範例:lrelease.exe funk.ts -qm uuu.qm

    出現錯誤訊息,lrelease warning: Met no 'TRANSLATIONS' entry in project file 'u.ts'
    字串請用 MadEdit 修改,才不會破壞原 TS 檔的格式(UTF8-Unix),勿用記事本。

    回覆刪除